發表者 朱彥碩

我經常在想:一個球員成功的條件是什麼?看籃球看這麼多年,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所以,我一向喜歡寫年輕球員,從高中,到大學,因為去看他們成長的經過,了解他們,你才能知道為什麼球員會有成功、有失敗。

「亞青四少」在目前SBL三年裡的表現,碰到瓶頸,我可以想像,唯一一個沒有適應問題的,就是蘇翊傑。

因為我一直在看他長大,別人我不敢說,但,我了解他。我一點都不奇怪他的表現,因為我非常清楚,這個孩子的優點與缺點。

我跟「小四」認識,應該說比較熟的時候,是他高二在北一女打「國際高中邀請賽」時。因為強恕的林從立教練「曾經」是我東海大學的「學長」,所以他會找我聊東聊西的。蘇翊傑在高一的球,我也都看過,那一年強恕還有林宜輝、柳昇耀、洪英哲、蕭元昶、羅建志、陳志昌等人,結果準決賽前才剛過年,學校竟叫他們出「公關差」,跑去放天燈,結果集體重感冒,準決賽打得爆爛,沒進前四強,也送掉了蘇翊傑問鼎「年度最佳新人」的機會。我記得我當時在Hoop裡對他的評估,在高一中是僅次於簡嘉宏的,當時只是覺得他很沉穩,主要擔任替補控球的角色。

「朱Sir,你覺得我打得怎麼樣?」當時在北一女,我看他們熱身時,他突然蹦出這麼一句問我。我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林教練嗔他沒禮貌,但從此之後,對他的比賽我都特別注意這個有趣的小子。

沒想到,就變成了一段很特別的緣份。我兩次到北京Nike Camp,他都去了,我親眼看到他與其他球員對抗的經過,他的技術面沒有問題,有問題的往往都是心理面的。他的投籃選擇很好,以後衛來說他一向都是傳球第一,得分第二(但不代表他不會得分),是理想的控球人選。

我還記得他高三時,強恕那一屆是近年打得最糟的一屆,有一場他得了三十幾分,他告訴我:「朱Sir,我好累。」我說得三十幾分當然會累,他說不是這個,而是「隊友好差,傳給他們的球都接不到。我很不想每場都幹個三十幾分,

我就開始開譙了:我告訴他,我想看到的好球員,不是抱怨隊友的球員;我告訴他,如果球隊需要你得30分才能贏球,你就得30分,如果需要你傳球才能贏球,你就傳球。「我寧可看到你拼,輸了就算了,不要告訴我值不值得,輸也要輸得像個壯士。」他有聽沒有懂,他高三那年的球,私下經常被我罵得狗血淋頭。他往往不是一個個性非常堅定的孩子,會三心二意,後來在「出國」與「留下」這件事裡,他一直在反覆思考,甚至做出過很多反覆不一的決定,但他沒有吳岱豪那種壯士斷腕的決心。我只能告訴你,他非常想出國,但又有很多現實的考慮,還是讓他留了下來,只是,蘇翊傑從來沒有斷過出國的念頭。

「三心二意」,是我覺得蘇翊傑最需要改變的地方。可是另一方面,我又想到去要求一個20歲不到的孩子做什麼事都不「三心二意」,可能嗎?他不是那種凡事都會任聽長輩安排的孩子,既然要自己做決定,他還沒有到可以去快速決斷自己要做什麼事的能力。我也可以理解,因為較之其他同齡球員,蘇翊傑的自主性格已經算是比較強的,會疑惑、會焦慮,會反覆不一,都是正常情況。但是三心二意往往會失掉契機,三心二意也會失掉去做事的勇氣,這是我想告訴他的。

如果講到蘇翊傑的球,我認為他的風格像Steve Nash。他是我看過台灣最敢在禁區「給小球」的控球後衛,也是台灣傳「高吊球」最出色的球員之一。他的速度非常出色,乍看之下不是很快,但等到他加速時你才發現根本就追不上,變檔再加速的能力很強,而且直向與橫向移位的速度都快,我經常把他在球場上的表現跟「頭文字D」裡的藤原拓海聯想在一起,他們都是很不自覺的就把技術發揮出來的那種天才。他對籃框的進攻與隊友位置的判斷,都有與生俱來的直覺,而且你會不相信,他還不到20歲。

他在球場上可不會「三心二意」,除了防守有時會心不在焉外。我最不滿意他球技的地方,一是防守,那不是能力問題,是心態問題,我罵他「不防守就是個混蛋!」因為擅教後衛的林從立教練曾經告訴我,蘇翊傑的防守是強恕球員中最好的一個,偏偏在場上會有死樣子出現。二是他出手的速度,有時還不夠快。我前面已經講過了,他的得分能力其實也很強,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但他還是想著先傳球再說,影響到他出手的時機。

蘇翊傑是一個非常有「媒體緣」的球員,如果要我列台灣最受媒體歡迎的籃球員,他絕對名列前茅,要知道這是從高中開始就是這樣。台灣的運動員其他國家的運動員比較起來,已經算是比較會面對媒體的,蘇翊傑這點更好。我其實很驚訝他在「公眾人物」方面的長才,也曾經想過這小子會不會也想變成演藝圈的一份子?但他沒有這個打算。如果有,應該也是像「全民大燜鍋」裡的那種角色,因為他實在唱歌不怎麼樣,演諧星倒是不錯。蘇翊傑其實長得有點像狐狸,腦筋也的確像狐狸,我很好奇他的外號裡怎麼沒有「狐狸」的字眼。他喜歡把自己的創意加在球場表現上,甚至在比賽中打一打會跑到旁邊問媒體說:「我這球帥不帥?」

有一次我看他比賽時,他切到禁區給了一個地板球,在人縫中的隊友剛好接到得分,但那個球我本來以為會傳偏出界的,可球卻活生生的旋了回來。「我故意的。那球我有故意去旋,不然他會接不到,不過這還不是我最帥的一球。」

他就是這種人。

在我心目中,三年內他會成為台灣的第一控球後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