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 mayor 於 2006-03-23 08:40:27
By/ShoIvy kinkishoichi@yahoo.com.tw
圓球城市


曾幾何時,現場球迷將「辱罵球員、教練、裁判」視為正當的壓力宣洩管道?


場內球迷
「手受傷的那個上來是在扯我家壘哥後腿唷?」
「喜憨兒投什麼投啊,是不會傳給蕃麥喔?!」
「又是姓X的鱸鰻在GY……」
「阿鼎為什麼投三分?明明阿忠手感那麼好!」
「林X慶剛明明有用左手推陳X杰!」
上述是本人在台北體院,在球員席後方的所聞;(部分口語和稱號稍加修飾過)


「裁判你收了台銀多少錢啊?」
「X的,裁判最好走出北體就被車撞死!」
「裁判你他X是瞎了喔?我的QOO被撞成這樣還不吹!」
「掯,吹成這樣還有臉站在那偷瞄我家Mia跳舞?」
上述則是球迷對裁判的各種奇妙言語...... (部分口語稍加修飾過)


「那個死禿頭,你不要打小群!」
「白痴唷這樣都接不到,虧小四傳那麼好!」
「啊~我的宜輝要禿頭了啦!?」(跟姚俊傑有碰撞時......)
這些是UBA現場的幾個有趣言詞,只可惜更有趣的,不適合忠於原味呈現出來,畢竟有傷大雅......


台灣的看球文化,著實令人害怕,前途堪憂;開頭的各種特殊言談,絕對僅是冰山一角,其它不堪入耳的不是我沒聽到,就是我不願打出來傷了各位看倌的腦細胞;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拜託,不過就是球迷口不擇言了點,有這麼嚴重嗎?」然我的答案是:是的,十分嚴重。


在台灣,辱罵裁判早已是全民運動,不罵的人還會被同儕視為標新立異的異類甚至是異己,大家自然就對「質疑皇后貞操」見怪不怪了;只是,這真的是正常運動競賽該有的常態嗎?很明顯是否定的。至於球迷針對球員、教練的部份,包括亂取怪綽號、指稱毛囊掉髮會傳染、指人為鱸鰻,這不像是尊敬場上球員和對手的球迷,該有的思維和行為,換言之,連最基本的『運動家精神』都淪喪了,這些球迷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看球賽?他們知道自己看的是「運動競賽」嗎?我亦持懷疑態度。


兩年前的奧本山事件,對不少籃球迷來說是一個衝擊,NBA當局甚至視之為最嚴重的事件之一,足見事情的嚴重性;事發後Rick Carlisle說了「I felt like we were fighting for our lives.」這麼一句話,相當發人省思,因為在我看來,他們真的是在為生命而奮戰;但我的好友轉述一位圈內人輕描淡寫的看法:「他太誇張了,如果他在台灣打球,那才真的叫為生命而戰,因為台灣球迷還可以把椅子丟進場,寶特瓶加油棒只是家常便飯。」聽完猛然發覺,更嚴重的事情其實一直發生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卻從未受到各界正視過。


Yeah,NEVER。


當球迷的激情超越了理智–「運動家精神」蕩然無存–自會什麼話都說得出,什麼事情都敢做,尤其自己是「出錢的大爺」時。SBL有門票或許說得過去,UBA怎麼說?我曾經聽過一位學生會長「解釋」過,學生都有繳學費給學校,球員是學校養的,學校是學生養的;換句話說,他們還是認為自己是「出錢的大爺」。


但是我一直很納悶,台灣有多少人分辨得出「出錢的大爺」和『出錢的是大爺』這兩句是什麼差別?這並非無的放矢,台灣看待體育娛樂事業的態度,不就是『出錢的是大爺』?「出錢的大爺」花錢宣洩,愛怎樣都可以,裁判吹得不如己意就罵、看球員教練領對和看其他球迷不爽也罵,若心理壓力過大,重口味一點,丟加油棒、寶特瓶甚至椅子進場,保證藥到病除。


這和嫖妓找牛郎有什麼差別?


我了解這類較激動、較偏激的球迷,是少數,我很知道有激動、偏激的球迷,自然就有理性、冷靜的球迷,同時我也很清楚,那些少數激動派球迷,身在多數安分守己、不逾矩的球迷中,特別明顯、突兀,但,這些問題,依舊未受到各界正視過。


場外球迷


台灣各層級的籃球賽事,是否能吸引不同水平的球迷進場看球?我不敢把答案講死,但我敢說,能心安理得大聲說出肯定答案的人,鐵定是少數中的少數。有球迷喜歡看台灣籃球,就有球迷只看其他國家的籃球;會看台灣籃球的球迷,有願意掏腰包進場看球的,也有不想掏腰包去看的;同理,不想掏腰包進場看球的,有些是只想拿免錢的公關票進場,也有為數不少的球迷,根本是不屑讓主辦單位賺自己血汗錢的。


讓球迷會想進場的原因,稍加歸納一下,不外乎是:


一,感受現場熱烈的氣氛。
二,盡情替球員和球隊加油。
三,結識幾位官方後援會幹部或是球隊人員。
四,紓解課業、工作上的壓力,讓自己充電。
五,看一場精采的球賽。


而讓球迷不想進場的原因,我聽過不少見解,其中幾個較有趣說法是:


一,兩邊籃框高低不同,卻久久不見改善,主辦單位其心可議。
二,開場前、中場的場邊像是社交場合,只差沒香檳紅酒讓社交後媛取用。
三,去現場看球時,感覺跟看演唱會一樣,觀眾看偶像多過於看體育競賽。
四,一個紮實的低位hustle play喝采聲比垃圾時間的偷跑灌籃還小,這世界反了。
五,看一場精采的球賽。


第一點其實大家心知肚明,白館連籃網都是一細長、一寬短了,籃框又怎會一樣?兩邊籃框的籃網不同,這或許不是多嚴重的事情,比賽照樣能夠進行,球迷照樣會進場看球,門票收益依舊水準,但足見主事者的『差不多先生』心態,大概就是這種把體育娛樂事業看得不夠專業的心態,讓不少球迷寧可把自己的血汗錢丟到水溝裡,也不願讓那種主辦單位賺走。


第二點,是個人的喜好以及交友圈自由,有人喜歡在場邊跟陌生人進行社交,也有人只想專心聽教練對球員說什麼話,其實這點不算是問題;我寫出來,純粹是因為當初聽到這看法,我竟然有會心的一笑,故想看看是否有其他人同樣懂我的意思,若有,麻煩PM我。


第三點問題可大可小,有些人只是想親眼目睹自己心愛的球員,有人是想看比賽,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打好球賽,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解讀球賽;當然,真心熱愛籃球的人,多少都想變得會解讀球賽,我相信沒人喜歡退步,而解讀球賽的能力要進步,勢必得配合實戰,跟適當的請益和討論才行;前者只能靠自己多往球場跑,後者可以多上圓球看文章並參與討論。(嗯,RBC真是個好地方。)


第四點,算是第三點的延伸,籃球實力不差的人應該都能體會,要做出紮實的低位動作,十分仰賴肩膀、手肘的巧妙運用;灌籃是很振奮人,但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身高和彈性,而肩膀和手肘卻是每位球員都有的。可惜的是,要有這樣的體認,籃球實力和素質得有一定的水平,這又回歸到不是每個人都能打好球賽……


第五點,很有趣的,是兩派球迷唯一的共通點。「一場精采的球賽」,不光需要場上的球員和教練,球迷、裁判、球團(校方)、主辦單位樣樣不可或缺;現在的台灣籃球賽夠精采嗎?我的看法是「刺激有餘、精采不足」,台灣的籃球賽事要向上提升、變得更精采,各個細節皆不容忽視,『差不多先生』心態是最要不得的。


「看一場精采的球賽」是所有球迷共同的心聲,主事者們,你們有多深的體認了?


------------------------------
我喜歡這篇,仔細想想,真的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