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這是我 Replay 第三十遍所寫下的碟評。在我第一次聽、第十次聽、第二十次聽時,心中的感想都不太一樣,直到第三十遍後我膨脹的音樂細胞才漸漸回歸平靜,我也相信我能掌握住比較多這張太美麗專輯所傳達的概念。

很多陶喆迷聽完第一遍的感想,一定和我初聽完的感覺一樣,有些許失望。這張專輯不同於太平盛世拿陽剛尖銳的社會批判,也不同於前三部曲的華麗曲風,轉變的是一種柔美、帶些淡淡感覺的專輯。但是,這張專輯卻維持了陶喆專輯一貫的魔力,吸引人將它一轉再轉,其中的能量也漸漸釋放,每聽一遍就又吸收到了一些什麼,激發你全身的音樂細胞開始膨脹、沸騰,接著你就捨不得關掉機器了,那碟片一轉再轉,聽得欲罷不能。

是的,正如陶喆的宣告,這是一張柔和且溫煦的專輯,而它也成功傳達了這個意念。不可否認,這對陶喆來說又是一次突破,因為這種感覺是前四張專輯完全沒有的新概念,沒有激情、衝動、尖銳等令人不舒服的社會黑暗元素,而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在黑暗社會中找回美麗舒服的音樂享受。

沒錯,我們可以確定,陶喆又進步了,或者說是又改變了,這次是陶喆內心細膩的一面。相較某些歌手的一成不變最後玩死在自己局限的框框裡,陶喆的新專輯就如同當中最早發行的單曲,每一面都美,上演了不同面的陶喆,而且他依然是美麗的。吃膩了重口味的大魚大肉嗎?那你一定需要來一碗清淡的粥讓身心的疲勞恢復,太美麗就是你在經歷這沉重與黑暗的世界後最佳的精神食糧。我們需要在連續的社會批判後喘一口氣,這不正符合當下的大環境人民最迫切需要的?

整張專輯相當有立體層次感的樂曲編排,一首活潑,一首文靜,動態歌與靜態歌的比例恰好一比一沒多沒少,是張平衡的專輯。但在上耳度上,與先前的專輯相比有落差,只有耐聽度維持不變,是張慢熱型的專輯。相同的情況也反應在本次三部曲的第一張太平盛世,剛入耳的一瞬間覺得好難過,但漸漸適應了它。若論市場反應,我認為太美麗應該會較太平盛世好,因為新碟的舒服程度是特A,不必經過痛苦的磨合期才能深刻體會,這張純然就是淡淡柔美感的音樂。

評完整個專輯的聽感後,接著來聽聽看每一首單曲吧!開頭的電台宣言彷彿把你拉入一個復古懷舊的世界中,那收音機正是上世紀六七零年代的音質,雖然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意,但陶喆的專輯向來都不是每軌收歌而已,不論是第一張的飛機場起降聲、第二張的鐘聲、第三張的新聞片斷、第四張的鬼Overtrue,會有這麼一軌打頭陣其實也在預料之中。

忘不了是老歌新唱的最新作,這次帶點嘻哈RAP風,保留了舊時不了情的精華,但又將它唱的頗富現代感。此歌評價兩極,但我卻認為他是一個成功。這張專輯要找回舊日美好的時光,忘不了的美麗事物,細看其歌詞和 MV 會發現是與太平盛世的SUSAN說相互呼應,舊時遺忘了蘇三的三郎,今次把記憶保留了起來,時間讓一切 move on,在SUSAN說中不在乎的傷痛,現在已不會痛。

太美麗是緊接著的主打歌,從開頭就有上世紀六七零年代西洋情歌的味道,整首的高潮在於交會在黑暗中發出了新的光芒,這種格局之巨大也是其他歌手難以創造的。這首歌讓陶喆又一此成功表答出他所想詮釋的愛,適合正在愛的人聽。

追則是一首濃濃異國情調的動態歌曲,像是從台灣一路追到西班牙,亦是一首容易入耳且動聽的歌。可惜氣音合聲太濃,有些軟弱感,結尾又太迅速,不然應該更能打動聽者的心。一邊跑步一邊聽這首歌,感覺不錯。

那一瞬間是CIVIC所選的廣告歌,聽著聽著腦海中自然浮現了開著車子遨遊在烏雲密佈的天地之間,那一瞬間湧現陽光的美麗景致。喜歡爬山攝影者可以聽聽。

Walk On 是 SonyEricsson 手機所選的廣告歌,但這首歌卻是極富創意上乘之作。超越了過去的 Runaway、愛是個什麼東西,此次的活潑動態感中有種把人從沉重喘不過氣的環境裡拔出來的力量,會讓你隨歌邁步向前。若說前次三部曲的第二張是找自己,那麼這次便是做自己。考生應該聽聽這首歌,解放自己。

自導自演的悲劇曲調有著淡淡的哀傷,和前首反差極大,可以說是一個中心轉折點,能讓後悔而失去愛的人找到共鳴,適合失戀者療傷來聽聽。

祝妳幸福是自陶喆同名專輯的王八蛋以來每張都會有的一首相同概念的嘻皮歌曲,或者可以說他是一首不正經而有趣的歌曲。不同於前首的淡淡哀傷,這首可有著濃濃的諷刺意味,而且又有罵人不帶髒字的快感。這首歌實在太太反應現實世界裡好人卡狂發的冏況,推薦所有的好人來聽這首歌。

似曾相識是最多人一聽就愛上且不可自拔的慢歌,可以說是寫出了許多人共同的想法。陶喆那優美的曲調不說,歌詞更是寫入人心,會是喜愛陶氏情歌者的另一個經典收藏。合聲、唱腔、效果器的完美結合,可比天天,推薦給所有人聽。

今天妳要嫁給我是首驚喜萬分的對唱情歌。這首歌最大的驚喜不在陶喆,而是Jolin同學,意外讓我們也聽見了她的每一面都美。這是首相當淘氣而甜蜜的歌,尤其是中間兩人 in house 的部分,不知會羨慕死多少天王天后的迷。不用說,當然推薦給要求婚結婚的人。不知這首歌,對國內低迷的結婚率會有多少幫助?

每一面都美可以說是最符合這張專輯所要柔性感的歌曲。沒錯,整首歌完全不同於過去陶式情歌的華麗,輕柔的唱腔、飄逸的音符、淡淡的色彩,你幾乎可以想像一個長髮飄飄的女孩活生生矗立在你腦海中輕盈舞動。無怪乎陶喆會給洗髮精廣告商相中,這首歌也成了最適合洗髮產品的廣告歌。這首歌表答了女孩子每一面都美的各種美感,也說明了陶喆的音樂正是每一面都美。適合暗戀女孩的你聽。

不愛則是陶喆發揮他那嘶吼唱腔那一面的歌。這首歌或許是最能讓喜愛高吭陶喆的歌迷找回昔日感覺的一首歌,也最能聽見陶喆成熟後唱腔的一首歌。對不少人來說這也是一首很有感覺的歌,但在這首歌的開頭卻已暗示了最末。

OLIA是一首陶喆一貫的人名歌。不同的是,這位OLIA其實是虛擬的時間小姐,她就好像一道青春般,陶喆完美表現了抓不回青春的時間流逝感。無法重頭是否在暗示著再也回不到前三部曲那華麗的陶喆?時間是否暗喻著下一張專輯又將讓歌迷等上許多年?不得而知。但是這個將時間擬人化成OLIA的創意確實不錯,而且前四句歌詞正訴說著陶喆的前四張專輯。碎石子的路正是通往飛機場的道路,指針自然暗示著十點半;馬戲團是第二張的歌曲,小丑似乎暗示著表演的主角...;黑馬車當然就是載運著黑色柳丁的馬車囉;還不明白還等待的人,不正是SUSAN說中的意境!這首歌用著平靜的曲結尾,很符合陶喆每張專輯不論想表達什麼最後都回歸平靜的概念,只是這次有著對時間的追憶。

結尾的OLIA與開頭的忘不了做了一次回勾,即使你不忘掉那些回憶,但過去的那些都回不來了。我們所能做的,也就是抓住時間的尾巴,因為時間是不會停下來等你也不會回到過去幫你改變。

相信聽過三十遍後,對這剛專輯的感覺會跟初聽時不一樣,但太多的人沒有那份耐心把一張好專輯一聽再聽,只憑藉第一聽就下定論。其實,我們無法強迫每一位陶喆的歌迷都愛上這張專輯,因為他們所喜愛的陶喆可能是 R&B 的、可能是搖滾的、可能是可以幫他們反應內心不滿的,但就如同每一面都美,這張專輯成功的讓我們見識到陶喆從未展現在我們面前的細膩一面。或許你不喜歡這樣的陶喆,但我相信也會有其他人喜愛這樣的陶喆,畢竟陶喆每一面都美,不是嗎?

其實我們回想過去,陶喆初唱搖滾的那時,也有許多人一時之間無法接受自 R&B 那靈騷輕柔轉變到尖銳巨大的搖滾,但專輯會說服你。對時間的追憶,抓住青春的尾巴,多少也反應出陶喆已經不再是十年前那個初出道的小子,他想用這張專輯來懷念舊日的點點滴滴,也讓不喜愛太平盛世那般沉重批判的聽眾可以聽見陶喆輕鬆舒服而柔美的音樂。陶喆不愧為是華語唱片的教父級地位,多變風格不受拘束,沒有因為過去的成功而複製到下張,這才是他的音樂最可貴的地方。


------------------------------------------------------------------

這篇樂評寫的很好^^,我第一次聽這張專輯是在廣播聽陶喆邊介紹邊撥放
第一次聽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有幾首聽起來旋律勉強記起,感覺還不錯的歌

第二次聽是我妹跟他同學抓來之後,我發現事實上我比我想像中的更熟悉這些旋律
愈聽愈舒服,愈聽愈覺得好聽...

我想如果身為陶喆迷應該就會很懂得他音樂的特性,並不是要你一聽就覺得好聽
一聽就很有共鳴的感覺,而是需要用心去品味的,
我必須承認我喜歡的歌手就算是我自己第一次聽也難免會有一點失落感,
因為太過於期待以為自己第一次聽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想傳達的想法概念或是感覺,
所以當第一時間沒辦法感受到的時候就會有失落,
可能有些不是這麼喜歡他的人就會放棄聆聽,但是我相信真正用心去相信自己相信歌手
一定能從中獲得什麼
當然我不只對於陶喆有這種習慣,跟我熟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喜歡的歌手
一張專輯我可以聽一個月甚至一個多月,因為...
真正好的專輯就應該有被人這樣聆聽的價值~,當然~也是因為自己很喜歡他們,
所以能這樣肯定,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大力推薦陶大這張新專輯

請大家有耐心的聽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