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4 圓球城市】台灣籃球專欄 : 南葛北蘇
文/朱彥碩


看到葛記豪回到台北來打UBA,我心裡不禁有一片感動。人有時就是那麼神奇,命運與際遇,會改變很多事情的結果。葛記豪與蘇翊傑,曾經是HBL兩大控球後衛,現在他們走的路,卻完全不同。

當蘇翊傑高二的時候,他已經是HBL的頭號控球後衛,但是我也曾經告訴過翊傑,他高二那年,我心中最喜歡的控球後衛是葛記豪。只是小葛在畢業之後,到了高師大打球,他大一的時候,高師大打的是甲二級,所以跟林志隆一樣,等於在球迷的心中消失了一年,然後在回來。當我看到高師大與師大的首場比賽後,「南葛北蘇」的記憶,又在我腦海中升起。

小葛與小四,他們是截然不同的球員。不同的地方,除了際遇之外,還有個性。

在去年的亞青杯裡,小葛並沒有入選亞青隊,理由只因為他超齡。論基本動作,其實小葛並不在小四之下,而且有時候那種傳球的創意,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小葛高二才開始報名打HBL,當時的新榮高中裡,還有陳磐澤、陳嘉元兩個控球,小葛則是替補,高二那年新榮敗給再興拿到HBL亞軍,但隨著黃啟峰、何保霖等一干主力畢業後,新榮雖然引進了一批「F4」如張容軒、蔡峻銘等高一球員,但是經驗不足,小葛身為球隊的主力控球,新榮卻只得到第八,結束了小葛的高中籃球生涯。也許就因為「第八」,小葛的實力,一直被人所低估,至少,我認為他不在小四之下。

相對於小四的輕靈聰明,葛記豪打球給我的感覺,是比較紮實穩健、卻又帶著幾分創意與靈巧的。蘇翊傑現在的對抗力比高二、高三時要強多了,所以現在的小葛,應該打不過翊傑。小葛的進攻能力,一直是我相當推崇的,尤其是我喜歡控球後衛在情勢危急時也會出手狂殺的類型,小葛就是一個例子。

那為什麼小葛跟小四,後來的際遇有差呢?

小四在這兩年來,我盯著他的結果就是,他很上進努力。這小子雖然還是會帶點狂氣,但這對他是正面的,也累積了很多的經驗,所以在面對大場面,小四可以不怯場不害怕。這種「膽大」的性格,對一個出色的控球後衛很重要,尤其球隊需要控球後衛來押陣、控制節奏的時候,他必須要在各種情況下做出正確的判斷。這一點,小四在過去一兩年內,可說是進步很多。換句話說,從各個角度來看,不論是從技術面與心理面,翊傑都有非常大的進步。我相信今天即便達欣隊給他先發控球,他也會打得跟老鳥一樣。不要看小四這樣嘻皮笑臉,他很好強;他很屌,但不是很跩;他現在有空會幫林從立教練回強恕練學弟,甚至回到基隆幫國中教練教球,並沒有因為走紅而忘本。還有,就我所知,他「應該」還是「處男」,以他受歡迎的程度算是蠻難得的;他的待人接物方面雖然還有很多地方不夠成熟,但你要討厭他也蠻難的。也許很多球迷會因為小四的「聰明」而覺得他好像有點玩世不恭,事實上,他單純得很。我告訴他上了社會球隊的兩大忌諱:酒不要亂喝,他做到了;女人可以碰,但不要亂碰跟到處碰,他也做到了。

小葛呢?他非常的忠厚老實。或許因為家裡環境並不好,所以小葛並沒有選擇籃球路,而去了高師大,與顏振弘搭配,希望可以打出另外一片天。原本在南部成立的九太希望小葛加盟,但因為高師大的種種因素,使得小葛始終無緣於社會球隊。上一季,我去南部看HBL複賽的時候,小葛也來了,原來他有空還是會回去幫田本玉教練的忙。這個孩子在心智上本來就比較早熟,也比較通人情世故,我才發現原來我喜歡這個孩子,他的個性佔了一半以上的因素。我常常覺得,他的為人給我的感覺很像林志隆給我的感覺一樣,可靠老實而不笨,都是剛毅木訥的類型。就打球這條路上,不見得會多有成就,但是卻是值得一輩子相交的朋友。

我曾經很私心的想,小葛、小四與志隆都可以在台北,我可以很近的看他們、觀察他們,不過現在我卻很高興,小四並沒有因為紅了就耍屌擺譜,而志隆與小葛還是他們原本我所認識的面貌。

「南葛北蘇」,這是他們兩人過去在HBL的往事,我希望未來他們兩個在UBA裡繼續把這個對抗延續下去。我只有一句話想告訴小葛跟小四:不管以後你們在籃球場上的成就如何,你們都是我心目中的好球員,也是好孩子。




台灣籃球專欄 : SBL首週的平凡感想 文/平凡人(RBC作者)

最讓我驚艷的球員
蘇翊傑:直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蘇翊傑到底怎麼在曾文鼎面前,投進那最後41秒的高拋投籃,就算我在現場,或是回家看重播,還是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我想他的過人籃球天份與投籃感覺真的太好,我只能這樣判讀,這小子未來的發展空間實在太寬廣了,他當初選擇加盟達欣工程雖然有些猶豫不決,但我發現其實這是個很好的決定,因為他的天份,可能只有在劉嘉發底下才能有所發揮,前提是「寶寶」教練願意重用他。 (只截取小四部份)
-------------------------------------------------------------------------------

呵呵,喜歡小四,除了他的球技令我讚賞
他的認真和單純也是我喜歡的原因,
強恕的球員我有小小的觀察過,雖然不知道他們心理是否曾經有埋怨
但是我看到的他們總是非常認真和專心,每個都像大孩子般擁有一些孩子氣

相信小四未來也可以像阿三一樣這樣成熟和謙虛穩健。

至少,我是這樣期待著。

去年2004年暑假,花蓮菁英盃,我幫小四拍的個人照 ,現在被很多網友收藏,@~@,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這張照片還有閃光版,只是我沒放出來, (自己總是要保留一張咩~),唉唷...我想看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