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 : 從蘇翊傑的咆哮談起

發表者 mayor 於 2006-03-23 16:50:10
By/阿峰 hoston58420@yahoo.com.tw
圓球城市


我就讀師大的高中同學前幾天興致勃勃的在及時通訊上密我,然後完整的告訴我我們SBL今年的準新人王 如何在球場上和劉嘉發教練回嘴,我頗感意外,但也到台灣的體育網站上瀏覽相關訊息求證,很難想像 ,一向擁有謙和,上進等良好形象的蘇翊傑,也會犯這種無禮且幾近幼稚的錯誤 ,我可以體諒他的求好心切和當時落後的壓力和求勝心,但犯這種錯誤相當不該,也很諷刺,因為你今天是代表師大出賽,你卻在公眾場合以下犯上,杵逆師長,將來你如何為人師表 ,所以罪加一等。


或許我言重了,但假如我是師大的教練 ,我不會以三大板以示懲戒,那對一個大學生來說,是不很尊重的處罰,那我會怎麼做?


我會將他禁賽 ,蘇翊傑這一季的UBA就到此為止,直到我覺得他知道怎麼尊重教練,尊重師長,和尊重自己為止,但是我知道劉教練不可能那麼做,因為他需要蘇翊傑贏球,師大也需要蘇翊傑的能力,當勝負和道德良知衝突時,我們的教練大多會選擇前者


我對於現在台灣部分的學生球員相當不以為然 ,去年高苑工商的周資華一個將球扔到端線的行為引起軒然大波,我們的高中體總重重的舉起,輕輕的放下,以一個近似[留校查看]的處罰結案 ,我不知道高苑工商的校方怎麼處理這個事件,但透過現場直播,媒體報導,全國關心高中籃球的球迷朋友都對這樣的行為感到不齒,學校有處分嗎?有向社會說明或道歉嗎?


我記得當時也有很多的球迷跟球評為周資華說話,要[給他一個機會] ,而他也的確得到了這個機會,今年呢?他在場上還是失控了,他向南山球員揮肘,賽後還在媒體訪問時大批裁判尺度,在看看我們今年的冠軍新榮中學,四強賽對上能仁家商當,能仁主控楊政倫三犯時,新榮助理教練朝他挑釁,再繞回蘇翊傑對教練的嗆聲,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


而我們的教練,除了教球員打球,還可以給球員什麼?


很多球評認為,現在的NCAA越來越商業化,球員越來越不受教,可是假設球員在球賽中引發衝突,或課業成績過於離譜,大多的學校都會自動將該球員禁賽,甚至犧牲你一個球季,或一整個籃球生涯都有可能,這樣的處分只有一個意義,假如一個學生球員做不好學生的本分,那連球員的資格都沒有


今年NCAA Big East 冠軍錦標賽第二輪,Pittsburgh 對上West Virginia,在比賽結束前約一分鐘 Pittsburgh 已穩操勝卷, 後衛 Carl Krauser 在被犯規之後,忍不住興奮做了比較激情的慶祝動作 ,只見裁判馬上走向他,和他叮嚀,也請他收斂,他也馬上沉住情緒 " It's my bad, my fault" 透過電視轉播,看到這樣的情景,再回想台灣現在的籃球文化,我們又能獲得多少的省思?


我感到很奇怪的是,CBA時代和SBL的裁判基本上是同一批人,怎麼CBA大家不敢造次,到了SBL是人人都可以比大聲,罵裁判是賽後記者會首要提出的事,有教練可以在場上爆粗口,有前職籃明星現在二級教練要打裁判,有教練要裁判去買保險,即使有玩笑的意味,但裁判維繫比賽的公平,你可以申訴判決,你可以討論尺度,但不要一輸球,就拿裁判當藉口


現在中華隊每在國際賽失利,我們的主事者,教練的說辭一定包括"裁判尺度" ,裁判一定會對中華隊不利,裁判一定會多少整中華隊,國際賽不夠,非職業的SBL也可以搞的雞犬不寧,我們的現役國手可以在比賽中打退役國手一拳,還有162 V.S 195 的戲碼,有前職籃隊友的激烈衝突,把鼻樑都打裂。


都是裁判的錯嗎?我一點都不覺得,裁判一定會吹錯,但尊不尊重比賽和球迷,是在教練和球員自己本身 ,今天我們可以視我們高中球員所犯的錯都是偶然,都是無心,但那絕對不會對我們的籃球有幫助和提升,我希望我們的教練和球員,把球賽的本質拉回球賽本身,用球技服眾


CBA時期我是戰神的球迷,我很欣賞鍾枝萌教練的帶兵哲學,但他和裁判爭論的尺度拿捏,我卻不大表認同不過現在我頂懷念他的, 因為咱台啤的總教練,現在很像找不到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