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19205204d192deef0a3f9a.jpg

晚上在中國MJ網看到網友提到了「剪刀手愛德華」這部舊電影

 

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看過一次,到現在也只記得他長甚麼樣子對劇情卻是忘得差不多了

 

而MJ迷之所以提到這部電影,不只是因為是它是一部經典好片,當然還有很大的原因就是MJ

 

因為劇中的愛德華跟MJ的遭遇挺相像的,他們都同樣單純善良且深具創造力,但他們也同樣被這汙濁的世界給傷害

他們也同樣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樂園,專注於他們所喜愛的 ...

也有人說他們似乎連外表都有點相似 (一樣蒼白的膚色?)

 

因為有網友提出我今天特地在PPS上找到了這部1990年的電影,真的是部好片啊!! 經典的片子不管過多久看依舊發人深省...

若你看過卻已記憶模糊了建議可以再看一次~

 

1001192052cc02f4c1f6f80eac.jpg 

1001192052ab12f4d3adb628c9.jpg  

100119205240ebffe1bd201bf1.jpg

10011920528d1249711a4df80a.jpg

1001192052ccd8d3a8695920a3.jpg

 

這部片子早就告訴了我們甚麼,只是我們忘了,不了解MJ的人就像是這劇裡的三姑六婆。

 

以下影評來自中國MJ網討論區(建議先溫習過電影再看)↓ (簡字/文多)

 

世俗的眼里没有童话

 

当我第三次看完《剪刀手爱德华》这部影片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的念着:必须得为这部片子写点什么了。

一开始听说这部片子的时候只知道是以爱情为主线的悲剧故事。然而看完了之后我才发现,我深深的为这个故事里所透露出的那些隐藏着的内涵所震撼。


这个悲剧,不是任何一个人造成的,而是这个世俗的世界。爱德华从未涉足过这个社会,他的心灵如同初生的婴儿一般圣洁,不染尘滓。然而这,正是这个世界所不允许的,这个世界不允许有如此纯洁美丽的事物存在。

在发生“入室抢劫”之后,琴(Kim)的父亲给爱德华提了个问题:如果你在大街上捡到一袋钱,你会怎么做?A:据为己有。B:送给你的朋友和你爱的人。C:送给穷人。D:交给警察。

爱德华说:送给我爱的人。

然后所有的人都无奈的摇头,但琴笑了。

看到这里,我第一个念头是:他们的感情有进展了。第二个悲哀的念头随之而来。

这个世界,这个被法制和世俗条条框框了的世界,是不允许这样饱含“情感”的回答的。的确,应该选择D,交给警察,这是谁都知道的问题。但是,假如你问一个小孩子,也许他会回答:送给我爸爸、妈妈,我哥哥、姐姐。因为那是孩子,孩子的心灵永远是美的。但是这个社会不允许,假如这包钱的主人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伪君子,那么这包钱也应该还给他,假如这包钱的主人曾经犯下大罪而逃脱惩罚,还在不停的招摇撞骗,那么这包钱也应该还给他。在这个世界里,爱德华这样的纯洁与美丽的无法生存的。

当警察拿着喇叭冲着无助的爱德华吼叫“请你放下武器!放下武器!”的时候,爱德华紧张的举着双手,颤颤巍巍,略显踉跄的从屋里走出来的时候,我心里闪过一个念头:在这个社会的威逼和陷害之下,纯真和美好举起了双手,冲着世俗黑洞洞的枪口,赤裸而无助的屈服了。

没错,在这样的世界里,纯真没办法生存。


小镇里的那些女人是本片的一大看点,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她们是世俗最直接的体现。有无比风骚的(或者你把那个风去掉也照样成立),到处勾引男人,连爱德华也不放过。在他面前脱衣服,然而他却什么也不懂,还跟琴的父亲说。他太单纯了。还有那些好事者,到处去打听别人家里的事情。

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如白莲般纯洁,但当他们不断的接触这个世界,了解了这个社会之后,心灵会蜕变,会带上躯壳和面具,会逐渐适应,会报以虚情假意的微笑,会投人所好,趋炎附势。

于是人们就变成了这样。


当爱德华初来乍到的时候,由于他有精湛的手艺以及……独特的外貌。人们对他都很感兴趣,在烤肉会上,男人把他当哥们,邀请他去打牌。女人们一口一口的喂他吃自己做的食物。然而当爱德华由于没有任何对与错的判断标准,只为自己爱的人做事的而被囚禁后,他们的态度开始大变,聚在一起,这个说一句,那个说一句。“诶,你知道么,我看见他……”“没错,上次……”其实这些事情在每个人身上发生都是纯属正常,但当一帮人聚集起来同时讨论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在瞬间身败名裂。

爱德华完全不觉得自己的剪刀手有什么不好,然而烤肉会上过来一个老兵,说:“你不要觉得自己有残疾,就是个废人了,我这条腿在战后就完全动不了了,但是,我还是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残疾有什么的,对吧?”爱德华听都听不懂他在说什么。然而当小镇上的人都开始排挤爱德华,并且警察都出动了之后,琴的弟弟凯文在回家路上又碰到这位老兵,他问:“捉住他了么?”凯文说:“谁啊?”老兵说:“就是那个——”他露出不屑的表情:“废人。”我冷笑,当初爱德华是大家生活焦点的时候,他为了跟爱德华套近乎,拿出自己的伪善装模作样的去“宽慰”爱德华。好像说出了自己和爱德华的共同点,拉近了他们的距离一样。然而,时过境迁,爱德华在他的嘴里就变成了废人。

世界上不可能有把世俗体现得那么完全的女人们,有也不可能这么巧的聚在了一起生活。而影片只是把这种现象提炼、放大化了。她们是一个代表,代表这个社会,每个人心里的污垢,然而可悲的是,没有了这些污垢和世俗,这个社会就无法存在。

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是爱德华。

他把每个人都看成好人。


当爱德华受不了琴的男友吉姆的羞辱而愤怒的离开时,他把他来到这个镇上后佩蒂给他的衣服箭碎并且抛弃了。这个镜头给我的印象很深,爱德华抛弃了世俗给他的遮掩,回归了自我,他太累了,他受不了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他独自坐着,跑过来一只小狗,毛长得挡住了眼睛,它蹲坐在爱德华的身旁,爱德华扭头看了一眼他,然后,伸出自己的剪刀手,“咔嚓”一声,将小狗额前的长毛剪开了。

这个镜头,在我看来,寓意深刻。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场景下。世俗蒙蔽了人们的双眼,爱德华帮小狗剪开了毛发,视野豁亮了。我知道,爱德华在此刻释放了一个灵魂。


爱德华,美丽、圣洁的灵魂。然而,如此美好的爱德华是怎么来的?他是一个人造人,拥有一颗曲奇饼的心脏,由一个发明家制造出来的。是啊,如此美好的事物,是从世俗的人类手中生产出来的。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这么一个美好的影子,那个发明家造出爱德华,教他礼节,比如接收第二杯茶是不是礼貌。给他念诗,教他认字。爱德华从来都与世隔绝。由人类之手造就的他,之所以如此善良,那是因为,那个发明家,或者说,每个人在潜意识里,都希望每个人都是爱德华。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爱德华的影子,美好,但却飘渺,时隐时现。在公共汽车上看到站着的老人,会一时闪念:我是不是要让个座。在这个时候,这个善良美好的影子便闪现了,然而,过后,他便又会隐匿会每个人充斥着污垢的躯壳中。

人类心灵最深处的希望只能成为一个不可及的童话,那个发明家把这份希望变成了爱德华,然而他涉入由人类组成的社会之后却又不能被接纳,这就是人类的悲哀吧。


爱德华的手——这是什么寓意。为什么编剧和导演如此残忍,让爱德华——这样一个圣洁与美好的象征,让他的双手是随时可以伤人的剪刀呢。

看完电影后,我在电视前愣了足有半小时,不断的回味。到最后,我想,也许,人类的双手要比最最锋利的剪刀还要伤人吧。

发明家在给爱德华装手之前去世了,爱德华只能拥有一副剪刀作为自己的手,为此,他不能做许多事情。当琴跟他说“抱我”的时候,爱德华因为自己的手,而说。“我不能。”

但琴最终仍然帮助爱德华抱住了自己,你看,剪刀手虽然锋利,但是,它能够环抱得住爱。

但当片尾曲想起的时候,我扬起沾满泪水的脸,心里闪过的第一句话就是——

——给他一双手吧。


影片是悲剧,最后,爱德华回到了城堡,怀揣着对琴的爱,每日孤独的修建枝叶,打理园艺,一个人。是啊,真正美好的事物只能存放在人类不可企及的一隅,远离社会与世俗。这样才能让圣洁继续生存,如果影片最后是个欢乐大结局,爱德华被小镇接受,和琴快乐的生活在一起,那么,过不了多久,爱德华一样的纯洁也就会死亡,他的心灵就会蜕化,也变得藏污纳垢了。影片也就无法说明那些隐藏在人性、社会面具下的,比有情人不得眷属还真切的,属于人类自己的悲剧了。


我不知道怎么评价电影,如同大恩不言谢一样,受得恩太多了,反而说不出谢了,因为在那个时候,一句“谢谢”显得太轻了。这部片子,我不能用“好”来评价,因为,“好”字太轻了。


Johnny Depp。我不得不提爱德华的扮演着,演得十分到位。爱德华从未涉足社会,步入这个世界后,显得很恐惧,又很孤独,台词少得吓人,说话也只是什么“谢谢”“对不起”之类的。有人统计过,Johnny Depp在这部影片中总共只说了169个单词。然而,他却把剪刀手演活了——用眼神、肢体语言。时而柔情,时而忧郁而深情,或者恐惧、抑或是孤独无助。一个美丽的灵魂就让他活灵活现的表演了出来。最后,琴对他说“我爱你”,接下来就是生离死别。我想,如果换成琼瑶剧,这个时候爱德华一定会流泪,然后稀里哗啦说一大堆情话,两人再抱头痛哭之类的,换了马景涛,就一定用咆哮的。然而爱德华什么都没有说,只是轻轻的闭上了眼睛。全剧中,这个闭眼就让这一幕就成了最让人心碎的时刻。然而,这闭眼比千言万语更能凸显人物性格与当时的场景,那种美丽,只能用眼泪去品察了。


过去了的都成为回忆,在小镇上出了那些事后,也就注定琴永远不可能和爱德华在一起。他们再也没有相见,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Winona Ryder在雪中舞蹈的场面简直美得不食人间烟火,她的舞姿、幸福的笑容,就此定格,成为爱德华记忆中虽然白驹过隙,却永远甘冽美丽的画面。


Tim Burton是个天才,他是《剪刀手爱德华》的导演和编剧,他拍的电影一般都内涵深刻,其中不乏全世界共同认真的经典。比如《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就是很经典的一部电影。(也是由Johnny Depp主演,他俩是好朋友)他拍的电影没有大场面,没有明星大腕的堆积。上映的时候虽然轰动但是造成的影响是绝对不能跟《加勒比海盗》、《哈利波特》相比的。然而,这部拍摄于1990年的片子,在几乎已经过去了20年的今天,仍然还有许多忠实的观众,人们仍然在不断的看它,品它,被它震撼,为它落泪。真正的经典是能留得下来的,换个说法,比如《赤壁》(好吧我是很不情愿才提这片子的),我真不知道如果再过20年,他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轰动,中国还有多少人愿意去看这部片子,然后发自内心的说:拍的好。


《剪刀手爱德华》让我们看懂了世俗,看懂了爱情、看懂了人类本身。如同琴美丽的身影只能留在爱德华的记忆里一样,这段美好的爱情故事,变成了一个虚幻但却美得惊艳的影子,暗藏在每一个观众的心里,定格,然后不朽。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动,然而每一个人都清楚,它从不可能发生。

因为它太神圣、太美丽。然而,世俗的眼里,没有童话。

 

1001192052162634b06a7e2fe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